憶好友 沈再木教授

去年11月 畢業40年的老同學們在系館相聚  想不到不到5個月 相識四十餘年的老同學 沈再木教授(最右邊二人為沈教授夫婦)  昨日往生 不勝唏噓



前天蘭花技術服務團成員到安寧病房見您最後一面 老園丁因另有會議  錯過了  想不到您就匆匆的走了

記得大一住校時 我倆常在豆漿店豆漿尚未燒開時就到店中等吃早餐 然後到校唸書

 我身形瘦高 您則較矮胖 同學們看我倆在一起的背影 都笑我們是王哥柳哥    為了 珍惜住在一起的友情 大二後又刻意找房子住在一起 除了學校的活動外 在一起就是瘋下圍棋和打網球 即使一小時後要考期末考也還在棋盤上廝殺

對人真誠又熱心 是您最大的資本    從學校到出社會工作總見您笑臉迎人幫人解決問題   即使再生氣或遇到再棘手的問題您還是笑嘻嘻的面對

從大學時代起 您常作球給我 對不善交際的我     等於接了許多不曾去想的工作機會  也因為您多了許多朋友

例如   大學生活唯一一次的家教經驗 是因為您說家教太多 請我幫忙     從未想出國的我 也因為您要求我陪您去美加補習班考托福模擬考 和托福考試    就因為有那次陪考托福的成績 才有資格被甄選出國進修的機會

我在職場上兩次出國考察的機會也是您推薦的 一次是去荷蘭丹麥考察種苗業 可惜您另有要公改由黃老師去



沈團長與訪泰成員訪石斛蘭園與園主合影



沈團長與泰國萬代蘭園主合影



在泰國軍用機場像難民般等待離開泰國



另一次是去泰國考察蘭花和育種 您擔任團長  雖感冒不適仍硬撐到行程結束 尤其是碰上紅衫軍佔據曼谷機場 不能回台     看到您幾乎撐不下去的身軀   仍為了團員安危 不斷連絡安排團員們返國的機位      令人不捨

您擔任蘭花技術服務團團長 又找我去服務農民  每次出巡前 您總特別再打電話邀我儘量參加   看到您熱心的服務農民 想推辭您的邀約都說不出口

雖然您已經夠忙了 但仍接受母系聘任為講座教授   每個月從嘉義大學帶學生到中興大學上課一次   我倆一起上課 一起與兩校的學生共同討論有關花卉育種的種種  這是一生難得的經驗  同一堂課由兩位老師交叉授課 學生獲益良多  這學期 原期盼能再次有相同的機會一齊上課  奈何上天不願您再辛勤工作 把你召回天堂 讓我有無限的失落感

也許 您覺得我也老了 不願再拋球給我 但您也沒必要走得這麼匆促     畢竟人生除了工作外  還有許多許多  為何您執意要走    

 阻擋不住您離開人世    我也只好祝您一路好走